大头海龟

【晗芳】失散(上)

ooc!除了名字都是假的!

不要上升!不要上升!不要上升!


雪白的浪花不顾沙滩上的人群,是自顾自地向这边涌来,也一点一点涌进孙九芳的脑海。

“老汉,你看好多贝壳!”九芳抽回挽着郭霄汉的手,孩子一般跑向岸边。郭霄汉因为刚下班,还背着把吉他,所以只是慢吞吞地向那边走。其实不管带没带吉他,按他的性子都是这样不慌不忙的。

九芳把袖子和裤腿挽高,蹲着捡贝壳。

郭霄汉找了个离他很近的地方坐下。看着太阳一点一点地沉郁下去,直到最后只剩一抹余晖,把金黄的沙子渡成浅红,毫无顾忌地洒在他的小朋友身上。

人渐渐少了。

大概捡累了吧,九芳捧着最满意的几个跑来,倚着郭霄汉坐下。他把贝壳一字排开,捡了一个样子奇特、有三个小缺口的放在身旁人的手心。

“我刚刚仔细看了一遍,这一个可能不是很好看,但绝对是整个海滩上最特别的。我就把它送给你啦,好好保存哦。万一哪一天我把你弄丢了,说不定可以靠这个找到你。”

郭霄汉笑而不语,歪着头看着九芳亮晶晶的眼眸,攥紧手中的贝壳。

“诶,你今天正好带了吉他,给我唱首歌嘛。反正现在人也不多。”九芳一脸期待地看着郭霄汉。

他撒娇,一双好似装着繁星的眼睛,足矣。郭霄汉做什么都能占上风,但只要遇到这双眼,就会败下阵来。

“你想听什么?”他一边问,一边取出吉他。

“什么都可以啦。”

郭霄汉唱了一首《年少有为》,可一曲未了,孙九芳只觉得一切都开始变得模糊——大海、贝壳和郭霄汉。

一切离他好近,却又好远,刚才那么真实的画面现在却宛如海中的泡沫。取代歌声的,是一阵又一阵的哀嚎与惨叫,还有周遭建筑物倾塌的声音……

孙九芳猛地睁开眼,从床上坐起,大口喘气却尽量不发出声音,省得吵醒身边的男孩。他努力回想郭霄汉的样子,却只能回想起一个戴着眼镜、拿着吉他的模糊人影,越想还越觉得心头堵得慌。

刚刚梦中的那桩事他倒记得很清,毕竟很早以前的确发生过——很早以前究竟是什么时候呢?他也说不上来,反正肯定在战争之前。

他拍了下自己的脑袋,想那个连生死都不知晓的人干什么?这些往事忘了最好。

他给男孩盖好被子,轻轻躺下,闭上眼。左右辗转了好几次,那个人影却始终不肯离开,他曾今听了无数遍的《年少有为》,也断断续续地在耳边循环。

他实在忍耐不住,起身下床,冲了杯咖啡喝。离正常起床的时间还有几个小时,他自知接下来是不可能再睡着了。

他暗自庆幸明天不需要上班,他可不想哈欠连天地面对顾客们。

孙九芳是家书店的老板。

他忽然想起那个一直想扔,却一直没时间扔的小盒子。盒子里面装的好像是几个贝壳。他告诫自己,不要去想不要去想,可越是这样,盒子的样貌就越清晰,心中的欲望也越强烈。

他实在忍不了,打开大橱柜,翻了好一阵,才在一个隐秘又安全的角落找到。它像一个被藏了多年,却保护得十分好的孩子,没有褪色也没有磨损。

他小心翼翼地取出来——这么“小心翼翼”地干嘛,反正是迟早要扔的东西,他想。

打开来,果真如他所想。

那个人,那首歌,那段往事全浮现了出来。他盖上盒子,朝垃圾桶走去。但就这几步路的时间,他还是改变了主意,叹了口气,把盒子放回了原处。

一整天,他都昏昏沉沉,因为昨晚没睡好,也因为有个影子一直在他脑海里打转。

来到书店,他虽然看起来和平日无差,其实仍是心不在焉的。离正常打烊时间还有几个小时,他等着书店里的顾客全部离开,提前关了店门。看见马路对面一家叫“涵玖”的小酒吧,当即决定先去喝一杯再回家。

郭霄汉今年四十六,在这座仍然没有走出战争带来的阴影的城市里,算过得不错的。自己的小酒吧因为有不少老顾客,所以生意并不冷清。

在这座城开酒吧,无非是为了让那些被战争迫害过的人,在昏暗的灯光和烈酒中暂且放下。但他不一样,他的酒吧永远明明亮亮的,除了各种酒水,还会售卖外形酷似贝壳的玛德琳蛋糕。如果心情好,还会给顾客们自弹自唱几首歌。

其实有不少女孩试着接近过郭霄汉,他也因为不好意思拒绝而参加过各种联谊,但最后都无疾而终。加上爱唱《年少有为》,常有熟客调侃他“心里是不是住着个女孩”,他总是一笑了之,却想“谁说就一定是女孩呢”。

今晚,店里人不多,他忽然想起一本最近特别想看的书。

马路对面好像有一家书店,开业这么久自己也没去光顾过,不如今天去看看吧。他给员工们交代了几句,便去书店了。

孙九芳站在马路边等红绿灯。

“涵玖”,他总觉得这个店名和自己有点关系,还总令他想到那个人——别胡思乱想了,他晃晃脑袋。唉,如果不是那个梦,他应该已经放下了。

绿灯亮起,他向着酒吧走去,迎面过来一个戴着眼镜的男人,一种令他十分不习惯却又异常熟悉的感觉涌上心头,那个影子又出现在脑海,他的心毫无征兆地加快了跳动的速度,脑子一片空白。


第一次为爱发电,大家多多担待啦

我就是一个取题目废

原谅我把所有相关tag都打上了




 


评论(1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